绿意盎然
全国首个县级碳汇基金助推陵水“绿色腾飞”
中国园林网专业号 | 2013-5-8

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办公室里,挂着这样一幅牌匾——“陵水碳汇专项基金工作室”。据了解,陵水碳汇专项基金是2012年5月15日,经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批准成立的公募性基金,是全国第一个县级碳汇专项基金。专项基金的成立,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海南省“绿化宝岛”工程,加快陵水县绿化步伐。

碳汇造林基地100亩绿化卜吉村

据相关资料显示,陵水县的树木覆盖率为60.2%,低于全省约为61%的树木覆盖率。陵水县林业局局长杨林权告诉记者,陵水县的绿化率接近于全省的绿化率,但还有一段小差距要追赶,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,今年,陵水县计划营造碳汇林1000亩。“启动专项资金以来,我们为全县绿化做了很多工作,其中一项就是在光坡镇新岭卜吉村建立了碳汇造林基地,共植树100亩。”杨林权说,陵水县碳汇专项基金成立以来,全县各单位、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款,共募集资金1320万元,募集资金将充分尊重捐资人的意愿,全部用于陵水县荒山荒地造林等增汇减排为目的的造林、森林经营和森林保护。

椰林镇大兴村就是碳汇基金造福的一个村落之一,大兴村里一条被当地人称为“日头路”的8公里道路,“以前一到天气热的时候走那条路是很难受的,太阳很大,一点风也没有。现在好了,碳汇基金的启动,让这条路变成了一条绿色通道。”杨林权说,种植碳汇林不仅增加了绿色植被,还吸收二氧化碳,应对气候变化,“这些正是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使命。”

“碳汇综合林”走进小学生心中

“绿色基金,绿色梦想,植树造林增汇,保护森林减排”,“让我们共同携手——参与碳补偿,消除碳足迹”……这是陵水县中山小学的“碳汇综合林”宣传展的标语。据了解,这是陵水专项碳汇基金启动以来的另一项工程,让绿色环保、植树造林的理念在孩子们的心里播种发芽成长。

杨林权说,陵水加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仅有一年的时间,很多老百姓还未知晓这个基金会的服务宗旨,但少年永远是未来的希望,因此,除了在全县加大宣传外,还将“碳汇综合林”的理念带入小学校园,这符合海南省提出的“坚定不移的走科学发展、绿色崛起之路”,大力推进“绿化宝岛大行动”,也把林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。

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
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-file技术构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