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意盎然
南大学子碳汇造林 入选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
邵隽专业号 | 2013-5-6

“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”评选活动近日落幕,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郭鑫从全国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,与奥运会冠军雷声等人入选10位年度人物之列。来自四川的郭鑫曾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亲人,他坚强地走出阴霾,如今已成长为一名“低碳达人”,他摸索出的“林业碳汇商业化模式”正在我国多地推广,郭鑫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回报着社会。

  郭鑫来自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,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让当时不满16岁的郭鑫失去了外婆和爷爷,家园变成废墟,地震的阴霾折磨着郭鑫。是四面八方好心人的支援,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。郭鑫也暗自下定决心:要满怀感恩之情,真心帮助他人,努力回报社会。

  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后,一次偶然的机会,郭鑫接触到一些地区的农民退耕还林后失去了稳定的经济来源,生活状况每况愈下。此后,郭鑫奔波在去农村调研的路上。他发现这些退耕还林的林地大部分都符合国际碳汇林标准。与此同时,郭鑫通过相关资料和后期的走访,发现我国东南沿海的中小型出口企业,因为碳排放超标,导致产品出口到欧美时,遭到当地海关部门的拦截,要缴纳大量碳关税。而根据国际规则,超标部分可以通过碳汇林的方式加以抵消。郭鑫意识到,可以指导农民种植碳汇林,帮碳汇林进行碳汇认证,再将碳权卖给需要的企业,使农民获得收益。

    于是,在导师的帮助下,郭鑫申请了国家大学生创新科研计划。在历经了近2个月的艰苦摸索之后,他提出了“林业碳汇商业化模式”。郭鑫和他的团队,选定了之前调研的河北邯郸邱县作为自己模式的第一个试点基地,他们向当地农民传授相关技术。同时积极联系碳汇的买家,短时间内在江浙地区建立了较为稳定的渠道。

  试点基地以惊人的成绩回报了这群青年。该试点所涉及的家庭,一年户均增收2000元。他们的模式日趋成熟,郭鑫和他的团队又收到了江西省林业厅的邀请。去年年底,郭鑫还回到家乡,在家乡推广自己的模式。

  郭鑫的“林业碳汇商业化模式”试运营成功后现已在全国18个省100多个县推广,他的相关调研报告提交后引起政府部门重视,部分政策建议受到采纳。郭鑫还希望通过创办一家能够盈利的企业,在直接帮助农民提高收入的同时,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碳汇产业中来,让更多的人受惠,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好地回报社会。

信息与知识分享平台
基于现代网站理论和E-file技术构建